中共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的通知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7-09-29
  • 来源:

各党总支(党支部)、各部门:

2017922日,省委召开七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海南未来一个时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了全面动员部署。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对海南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寄予厚望。在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省委首次以全会形式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决定,部署了三十条规范性要求,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海南方案,是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的重要思想成果和制度成果,对指导和规范新形势下海南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具有重要意义。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决定》精神,是我校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我校党委和全体党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为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的核心内涵

全面深入领会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决定》精神,关键是要重点把握以下十个方面:一是要深刻认识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建设美好新海南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牢牢把握生态立省这个前提、牢牢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二是要深刻认识落实“多规合一”、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是保护好生态环境的重要前提,牢牢把握严格按规划进行产业布局、项目选择要好中选优、切实加强项目管理等配套生态红线保护的刚性约束;三是要深刻认识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是要深刻认识海洋生态是海南生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懈探索和牢牢把握人海和谐发展的新路子;五是要深刻认识“双修”“双创”是推动城市发展模式、治理方式转型的重要抓手和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居民文明素质的重要行动,牢牢把握和大力推广三亚“双修”、海口“双创”经验;六是要深刻认识城镇化与生态环境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辩证关系,牢牢把握扎实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的重大任务;七是要深刻认识生态环境保护是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牢牢把握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的重点和关键;八是要深刻认识建立和完善评价体系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导向和约束,牢牢把握建立绿色GDP核算体系的步骤方法;九是要深刻认识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极端重要性,牢牢把握建立完善考核奖惩机制的重点任务;十是要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从决策源头落实绿色发展的根本保障,牢牢把握各级党委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

三、扎实做好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

各党总支(党支部)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做好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

一要层层抓好学习培训。党委要把学习贯彻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决定》精神作为加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起来,作出专题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党委要以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抓紧组织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做到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学;各党支部要利用“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形式,组织党员师生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

二要集中开展宣传宣讲。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精心组织策划,大力加强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学校官网、官微、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平台,全方位、多形式、多渠道宣传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决定》精神,增强宣传的鲜活度和感染力。各教学单位党支部要充分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和理论研究优势,组织教师对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决定》精神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抓紧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文章、理论述评和言论评论,帮助师生加深了解,凝聚共识。

三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教学科研处、各教学单位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增加生态文明教育板块,将绿色理念和生态文明意识渗透到学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整合我校资源,深度开发生态文明有关课程,组织开展生态文明主题讲座,进一步强化师生的环保意识和生态素养;要加强生态文明实践教育,强化生态文明教育教学资源建设,积极搭建校内外实践教学平台,为师生提供更多的生态实践活动机会,全方位培养我校学生的生态实践能力。

请各党支部在109日前将学习贯彻情况报告发至党政办。(联系人:张洪源,联系电话:65238970

 

附件: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

 

 

 

中共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7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