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南省委教育工委 中共海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8-05-03
  • 来源:

中共海南省委教育工委

文件

中共海南省教育厅党组

 

琼教工委201824

 

 


中共海南省委教育工委  中共海南省教育厅党组

关于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

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委教育工委、教育(教科)局党委(党组),三沙市社会事业与后方基地管理局党总支,洋浦经济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党组,各高校党委,厅直属学校党委(党总支):

2018413日,我省隆重召开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赋予了海南新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战略定位,为海南改革开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全省教育系统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长期的工作重点。遵照省委指示,现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习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着眼于国际国内大局、着眼于新时代、着眼于未来,充分肯定经济特区建设的历史功绩,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的宝贵经验,对进一步办好经济特区提出明确要求,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重大部署。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南的巨大关怀,赋予了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也为海南深化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大动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行动纲领,对于海南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继续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引导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央关于海南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部署上来,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为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而努力奋斗。

二、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

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认真研读讲话原文,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既要做到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要深入学习领会海南等经济特区建设所取得的历史功绩、宝贵经验和新的历史使命,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海南经济特区的战略定位,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部署。要通过全面系统深入的学习,深刻认识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必将对构建我国改革开放新格局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要深刻认识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利于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我国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性经济,加快推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有利于推动海南加快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打造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亮点,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深刻理解和牢牢坚持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思想。深刻理解和牢牢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四大战略定位。准确把握和深刻领会实现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到2020年、到2025年、到2035年以及到本世纪中叶不同时间节点的发展目标。

三、扎实做好习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分层次、分阶段、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营造学思践悟、昂扬奋进的浓厚氛围。

(一)开展党内组织生活进行专题学习。各地各校党组织要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紧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学习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和省委七届二次三次全会部署,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实施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五个一”工程。各地各校要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龙头作用,结合“两学一做”抓住关键少数,实施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五个一”工程,即上好一堂专题党课、撰写一篇体会文章、开展一次理论宣讲、进行一次专题调研、提出一条对策建议。

2.组织党支部“三会一课”专题学习。各地各校各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专题学习研讨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每位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都要到所在党支部和联系点讲专题党课。每位党员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并公开晾晒、相互交流。

3.组织学习测试。各地各校党组织要组织所属党员干部进行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考试活动,并把考试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参考内容。

(二)开展系统的学习培训。各地各校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培训,确保学习培训全覆盖。

1.召开全省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指导意见》精神。

2.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省委教育工委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将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导意见》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对各高校、厅直属学校的党务工作者和党支部书记开展专题集中轮训。

3.各地各校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导意见》精神纳入各级各类党政干部培训、教师骨干培训和学生团学骨干培训中,坚持日常培训和专题培训相结合、网上教育和网下教育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开展系统培训,着力提升培训实效。

(三)开展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活动。各学校要把习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在广大师生中深入开展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活动。

1.各校要以“专家辅导讲座”“校领导专题报告会”“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等多种形式,推进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确保覆盖全体师生。

2.各高校要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会,研讨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的有效途径、方式方法以及教学重点难点,迅速推进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思政课堂。

3.各高校要组织开展优秀大学生上讲台宣讲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比赛活动,通过大学生自己备课、自己讲课,深化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领悟,自觉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者、践行者。

(四)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各学校要精心组织策划,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

1.大力开展户外宣传工作。各学校要认真贯彻《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关于做好习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户外宣传的通知》要求,在校园及师生生活区精心布置开展户外宣传工作,确保让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校园人知人晓。

2.积极参与全民赠阅“口袋书”活动。各学校要积极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认真做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口袋书”学习资料的赠阅工作,确保中学以上学校师生人手一册。同时,认真做好学习辅导,让广大师生真正做到“怀揣‘口袋书’,‘精神’随时学”。

3.组织开展主题校园文化活动。各学校要通过组织开展主题征文比赛、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读书会、文艺演出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校园文化;同时,要加强媒体宣传,综合运用校园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运用图解图说、动漫动画、网络视频等接地气、形象化、通俗化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宣传讲话精神。

(五)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各高校党委要充分发挥本校的专业学科优势和理论研究优势,通过专项课题、项目等形式,组织力量对习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说服力的理论文章、理论述评和言论评论,帮助师生加深理解,凝聚共识。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研究中心要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充实骨干力量,早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推动研究成果有效转化,为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提供有力智力支撑。

(六)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各地各校要迅速行动,立足本地和本校实际,认真思考,科学谋划,把习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指导意见》中所确定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工作任务,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晰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有步骤、分阶段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四、有关要求

(一)各地各校要把习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首要内容,列入领导干部下基层宣讲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推动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切实学懂弄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地各校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带头深入学习领会的基础上,加强对本校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各地各校要根据本《通知》制定贯彻落实方案,逐条细化贯彻落实措施,抓好督导检查,确保学习时间落实、人员落实、内容落实、效果落实。同时,要注重把学习成效落实到本地本校的年度工作任务中,用推动中心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检验学习成效,切实做到学习和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三)各地各校要规范建立本次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档案,对开展的各类主题活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学习会、党课、宣传报道等要做好文字、视频、图片记录和整理。省委教育工委将适时组织力量对各地各校的学习宣传贯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四)各地各校要在525日前将本校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阶段性进展情况报告省委教育工委(同时报送纸质件和电子版)。联系人:杨丽、周晓东,联系电话65334204,传真:65363484,邮箱:jygw123@163.com

 

 

   中共海南省委教育工委   中共海南省教育厅党组

                            20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