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养优”文化 推进特色思政教育进教材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7-08-31
  • 来源:

近年来,按照教育部关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的要求,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坚持文化自信,主动弘扬本土传统文化,组织唐胄养优文化研究中心编写了《唐胄养优文化读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系统地介绍唐胄养优文化,尤其是唐胄养优文化中养“优秀之品德、优容之胸怀、优良之习惯、优异之学业”四个方面的具体内容,提出了弘扬唐胄养优文化的基本要求,并宣传了我校培育唐胄养优文化的系列举措和取得的成效。

我校编写《唐胄养优文化读本》是落实教育部有关文件、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际步骤,也是我校文化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有助于广大师生员工特别是广大青年学生,全面加深对唐胄养优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增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我校养优校训的自觉性,努力形成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海南一流高职院校而努力奋斗。同时,普及和弘扬唐胄养优文化,对于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服务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校对《唐胄养优文化读本》编写工作高度重视。为保证编写工作的顺利进行,专门成立《唐胄养优文化读本》编委会,编委会主任由董事长唐捷亲自担任,其他各位校领导担任副主任。成员除了唐胄养优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外,还有党政办主任、学生处处长、团委书记、思政部主任、公共课部主任等担任。《唐胄养优文化读本》全书共八讲,分别讲述了什么是唐胄养优文化;唐胄养优文化的主要内容、产生背景、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如何弘扬和践行唐胄养优文化等内容。

《唐胄养优文化读本》编写工作完成后,已于2015年秋季学期作为校本课程教材在大一、大二学生中投入使用。为了进一步完善《唐胄养优文化读本》内容,唐胄养优文化研究中心从2016年开始,根据任课教师的建议和学生的意见,组织专家对《唐胄养优文化读本》进行修订,目前修订正在进行,预计2017年上半年完成,并于2017年下半年正式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