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建筑工程学院:坚守也是一种力量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20-03-22
  • 来源:


                        

2020年春季新学期注定不寻常。

中华民族面临着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这场战“疫”中,没有旁观者,也没有人能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期间,建筑工程学院40位老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利用网络资源开展教学,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和安抚工作,以实际行动坚守岗位,抗击疫情。

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建工学院认真落实各项教学和研讨工作,老师们多次通过多种线上渠道交流探讨网络教学方法,积极开拓教学新思路、新模式,发挥网络教学优势,以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为保证按原定教学计划、依教学日历如期开课,寒假期间,学院组织了多场次的线上培训,帮助教师积极适应新环境、新形式,保障教学进度与质量,切实提升混合式教学水平。

IMG_0329.JPG

数不清这是人生中的第几次“零基础入门”,为了可爱的学生们,值得!

 

从搜集资源,精心备课,到精心设计ppt课件,可以说在线授课的备课时间,是平时线下授课的两倍还要多。但在线授课也有其优势:一方面,录课资源多样化,老师们会在录课当中穿插视频辅助、在案例赏析添加背景音乐,虽然耗时耗精力,却能给学生们带来很好的视听体验。另一方面,录课中经常受到环境干扰,或者发生口误、效果不满意等特殊情况,老师们不厌其烦,反复重新录制,希望能最准确地将知识传递给学生。

IMG_9773.JPGIMG_9790.JPG

 

16

d060deae8dd6b8e2fee14750f35814cIMG_256

老师们正在准备线上教学资料

谢小玉老师正在录课

莫放老师的网课热情洋溢

 

9abdca56c3f762cf4d11c22bca24e20

35e19e6c3e5ede09fb03281678330e8

吴淑老师的网课,学生们认真听讲,并积极在直播课堂中讨论

 

bc232df9c15b64cd071b7be6a125efa

王菲老师精心布置的“居家课堂”

 

建筑工程学院很多课程都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单纯的录播课还不能完全解决动手实操的问题。因此,讲授实践类课程的教师基本都采用“直播+录播+云班课+QQ(微信)答疑”的教学方式,完美地将“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有效的衔接在一起。

老师们先通知课程学习的重要事项,如:考勤办法、作业提交方式、软件版本安装问题等;再引导学生到云班课资源分类里观看预先录制上传的教学视频,同时随时在QQ等聊天软件上解答学生的学习问题;在理论讲授时,老师们与学生们共享桌面,授课资料在PPT和视频画面中实时切换,既保证理论讲授的完整性,也强调与学生互动的质量,最大程度上增强学生的课堂参与感,促进教学过程连贯顺畅。

陈玲老师课前在给同学们讲课堂要求、注意事项、网课流程

 

 

 

直播课堂讲解和讨论畅通无阻

 

IMG_256Screenshot_20200310_195727_com.mosoink.teach

杨萍老师与学生直播讨论

头脑风暴无处不在

 

周文龙老师网上直播为学生答疑

 

网课期间,许多学生都面临没带教材的难题。为了保证教学质量,老师们事先给同学们准备电子教材上传到班级群,方便学生们预习课程。对于《CAD制图》、《PHOTOSHOP》等软件软件实训类课程,网络授课比较困难,单纯依靠文字、截图或者短视频描述问题,无法面对面交流,沟通的效率会大打折扣。面对这些难题,老师们通过视频语音通话,远程协助控制电脑等方法逐一解决。

当遇到知识难点,老师讲完知识点后,马上让学生跟练,遇到问题在直播平台上提出,老师当场操作演示,及时答疑解惑。课程直播结束后,老师们及时分享视频回放,方便学生复习。

249a275a080d42057e7cc810565a38b207fefcaf115c89262c0992dfafbe82

76471c6bdd92cd937441540d8178171c4394ca01ec9baf7fdb70ecab433e03

学生们的网课体验分享

在这场战“疫”中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老师们所能做的就是坚守岗位,无论在讲台上还是电脑前,老师们化身战士,坚守岗位,教书育人。

坚守也是一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