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信息工程学院:杨阳老师的网课小妙招!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20-03-28
  • 来源:


杨阳老师本学期承担了2018级移动通信技术专业及2019级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3个班级《网页设计》、《移动互联技术及业务概论》2门课程的教学任务。2019年底就已尝试过直播上课的她,对超星学习通线上教学平台运用非常熟练。面对这一次疫情影响带来的一波直播课潮流,杨阳老师并不担心,充满上好课的自信。

作为移动通信技术专业的老师,杨阳老师提前预估到直播课程可能会存在的诸多问题:网络拥堵、实操课程教学安排、学生端使用方便性、师生互动等。她反复尝试了多种流行的直播工具,最终选择了腾讯课堂和腾讯会议两款直播工具。杨阳老师说:“不打无准备的仗,对于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对学生的要求也不能松懈。”

杨阳老师在直播课程中都有什么妙招?让我们来一起看看吧。

一、  开课前的准备工作

直播课的第一堂课非常重要,能不能在后续的直播中继续让学生有兴趣来听你的课,第一堂课是关键。

1.  发放“问卷调查”以及“开课温馨提示”

课前发放问卷调查是为了提醒学生“该收心了”,同时老师也能了解学生对新课程的关注度。开课温馨提示,杨阳老师称它为“开课预警”,一是预警学生直播课同样要认真对待,二是告知在直播过程中遇到问题的解决方式。

课前温馨提示及问卷调查

2.  提前打开授课软件,提前与学生交流。

为预防网络拥塞,杨阳老师会提前打开直播课堂和学习通平台,提前与学生交谈,拉近彼此的距离,同时测试网络是否稳定。

3.  提前与辅导员联系了解新班级情况

通过提前与辅导员了解新班级情况,杨阳老师课根据学生特点用贴近学生的语言进行沟通,让学生了解老师的教学风格。

杨阳老师课前与学生聊天

二、  课中的学生学习管理

1.     签到点名严格管理考勤

杨阳老师课堂签到点名贯穿课前、课中、课后,只有这样才能实时把握学生在课堂的情况,将学生的考勤纳入考核标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辅助管理手段。一切课堂秩序都要求与正常面授课一样严格。

        

学生课前请假批示

 

2.     充分调动课堂互动气氛

对于理论课程,杨阳老师会通过学习通平台进行课堂答疑互动,向学生明确所有互动产生的学习积分最后会记入到总评成绩考核中,提高了学生互动的积极性。学生的互动积分和作业分数在每周课前向学生公布,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

对于实操性强的课程,杨阳老师每讲完一个技能实操,同学们就会将自己的实操结果返回到Q群备查。家里没有电脑怎么办?杨阳老师让同学通过手写的代码的形式完成课堂教学。

 

课堂互动

学生作业考核表

学生课堂互动考核表

 

3.     实时关注学生学习动态,数字替代回答效率高

课程直播过程中如果产生卡顿,学生可用数字1或者2的指令让老师重讲;实操课程步骤完成也可用数字回复完成情况。

学生课堂回复

 

三、  课后及时解决学生疑问,多关心学生

课后在线答疑是非常关键的。杨阳老师会在课后会及时回答学生的问题,以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教师在线答疑

 

直播课开设以来,杨阳老师每周完成14学时教学任务,学生平均到课率达94%以上。但她最期待的,还是这场疫情早日结束,一同回归校园,与学生们面对面上课。

        

    

       

直播课程的日常和学生笔记

杨阳老师正在直播授课

 

信息工程学院退休老教授及学生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