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公共课部和思政课部:用“养优”文化打造疫情防控期间的生命金课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20-03-28
  • 来源:


 

在举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时,海南工商职业学院思政课教学部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如火如荼地展开线上教学。全体思政课部教师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期间讲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抓住契机,用好“疫情”这部特殊的教科书,将爱国主义教育、思政教育、学院特色“养优”文化与疫情防控教育相结合,为学生打造了一堂生动活泼的生命金课。“养优”的精神,在战“疫”中得到了最好的体现和见证!

“养优”文化蕴含“四优”文化品质,即养优秀之品德、养优容之胸怀、养优良之习惯、养优异之学业。“养优”即倡导和践行以“养优”为价值取向的文德教化。

养优秀之品德。养优文化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程度超乎最初的想象。思政课部用好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生动素材和宝贵精神财富,将疫情防控教育与思政课改革创新有机结合,找准切入点,力求将新时代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讲深讲透。通过增强主体体验、加大情感共鸣,进一步筑牢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思想基础。

抗“疫”胜利最可靠的武器就是由优秀品德所筑起的“防疫墙”。思政课部配合学校党政办、团委、学工口以及各二级学院,线上组织“养优”学子投入到当地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拍摄录制“为中国加油”的小视频,用实际的爱国行动构筑校园内外的文化育人共同体。

“养优”学子积极投入到当地志愿服务工作

“养优”师生创作歌曲或拍摄小视频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

养优容之胸怀。优容胸怀不仅要求青年学子要树立崇高理想与远大抱负,也要求其在面对挫折与困境时保持开放包容、理性平和的态度。思政课部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深刻的课堂教学。宏观上,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传达相互依存的国际权力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微观上,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求大家将自身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同时,提示大家妥善处理疫情中可能产生的慌乱、愤怒、焦虑等情绪,保持良好心理状态。当遇到心理问题时,要寻找合适的发泄和倾诉的途径。

思政课部心理教研室第一时间开通假期心理支持服务,不仅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也将服务范围扩大到社会,为因疫情而产生心理压力的社会各界人士提供免费咨询服务。

思政课部心理教研室提供疫情防控心理支持服务

 

养优良之习惯。优良习惯是长时间养成的相对稳定的行为、倾向或社会风尚。优良习惯的养成,对人的发展至关重要。疫情期间,学生的很多生活习惯以及学习习惯都面临大幅度的调整。生活自理能力与学习能力相辅相成,此时,提示学生保持居家适量运动、注意视力保护、严格遵守出门戴口罩的卫生习惯等显得尤其重要。个人的习惯已经上升到社会公德的层次,保持学习与生活中的自律,克服懈怠与动摇,塑造自我、超越自我,就是把“养优”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的表现。

 

潘晓峰老师录制运动教学视频

 

养优异之学业。培养优秀品德,培育优容胸怀,养成优良习惯,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一技之长,则失去了报效国家、造福人民的基本技能。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思政课部教师站在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第一线,率先垂范,通过网络平台建立线上教学空间,切实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在不见硝烟的思想战场上,讲述中国的“最强大脑”如何用智慧、才能与病毒斗争;讲述科研人员、医护人员等发挥专业特长 ,于危难之际夙兴夜寐所体现出的职业素养与职业操守。今日为“养优”学子,明朝便是在各自岗位上坚守与奉献的国之砥柱。上好每一堂课,是践行“养优”思想的重要保证。

 

思政云课堂率先开课,课堂师生积极互动

 

孟子曰:“梓匠轮舆能与人规矩,不能使人巧。”面对疫情中产生的新形势与新情况,勤勉的探索与深切的体悟必不可少。思政课要发挥好在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统一行动等方面作用,让课程教学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学校是“养优”小课堂,要与社会这个“养优”大课堂同频共振,共同打造一堂让学子受益终身的生命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