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不负韶华、静待花开---建筑工程学院高鹰老师的线上教学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20-04-01
  • 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假期非同寻常。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防控疫情。为响应教育部的文件精神,学校延长假期并部署筹备“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教学方案,充分发挥网络优势,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开展网上课堂。

一接到学校通知,建筑工程学院高鹰老师便开始着手准备利用教育信息化手段进行网络教学。根据以往的教学计划和课程特点,高老师选择了云班课+微信+QQ群,作为网络授课学习的主要平台。

 目前,高鹰老师的网络课程已经持续了2周。经过两周的线上教学经历,师生之间的配合已越来越默契。“我对网络教学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它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传统教学方式的不足。通过头脑风暴等课堂互动,建立翻转课堂,学生的主体地位大大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比以往高涨。”高鹰老师兴奋地说。

 

高鹰老师的教学视频

 

学生正在参与头脑风暴

 

学生作业展示

 

 学生在家里听课

 

 疫情当前,老师们不仅仅教授文化知识,还把此次疫情当作一本生动而深刻的社会教科书,适时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文化教育等,让学生懂得珍爱生命、敬畏自然,懂得感恩与责任。

 

 

在讲授《对称与均衡》章节时,高鹰老师不仅从美学的角度讲解了对称与平衡的关系,还实时引用在刚结束不久的《主持人大赛》新闻类的总决赛中,董卿对这幅图片的精彩点评: 伤害和被伤害,有时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伤害别人有时意味着毁灭自己,即使你利用了他也不能随心所欲,这就是平衡的问题。一切都在追求一种平衡:健康在于平衡,发展在于平衡,对抗有时候也是一种平衡。不仅仅是人和熊的关系,还包括人和自然的关系,人和自我的关系,人和世界的关系。如果我们失去了平衡,对不起,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枪响之后没有赢家”,通过这句话,高老师启发学生展开更深层次的、对“对称与平衡的关系”的思考,引导学生认识到人类并不是大自然的主人。万物平等,敬畏生命才能达到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最高境界。

作为一名教师,在全民战“疫”中,时刻牢牢坚守教育阵地,做好分内事,尽可能为学生提供必需帮助,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我们一起静待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