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工商职业学院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活动方案
  • 发布人:党政办
  • 时间:2022-04-15
  • 来源:党政办

 为贯彻落实《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琼教语〔2022〕9号)的文件精神,为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 大力推动语言文字工作的深入开展,培养师生具备终生受益的表达能力、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激发师生阅读兴趣,从中华经典中吸取智慧力量,丰富师生的课余生活,结合开展全省"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和第五届"养优工商  书香校"阅读推广系列活动等,我校特制定组织开展校级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活动方案。


 一、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为推进大赛活动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学校成立活动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 校长党委书记

 副组长: 副校长党委副书记


 组员:  语委办、学生处、人事处、教务处、图书馆负责,各学院(部)院长/主任,各学院书记

二、活动主题

 经典筑梦向未来


三、组织校级经典诵读大赛

 (一)比赛时间

 初赛: 2022年4月22日

 决赛: 2022年5月12日

 (二)比赛地点

 初赛地点: 图书馆报告厅

 决赛地点: 第一教学楼第二学术报告厅

 (三)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生

 (四)比赛内容

 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 典诗文和作品,当代作品应正式出版或主流媒体公开发表。

 (五)比赛要求

 1.每位选手先做自我介绍,然后进行自选诗篇诵读,每组选手参赛时间控制在5分钟。

 2.诵读形式可以分个人诵读或是团队诵读(不超过3人), 鼓励诵读形式的多样化与创新。诵读前必须提前交PPT参赛作品内容,可以是乐伴奏、穿插舞蹈、配书写表演等形式或自备其他道具。


 3.各学院要认真选拔推报,指派一名老师进行指导,每个学院推报3人(或组)进入初赛。

 4.在初赛中,择优评选出12人(或组)进入决赛。

 5.各学院于4月15日前提交参赛报名表(附件2: "书香校园最美篇章"经典诵读大赛报名表,参赛PPT作品、音乐等其形式材料。提交方式: 将所有电子版材料打包(报名表、参赛PPT作品内容、配音乐),以附件形式发送至:

 图书馆麦笃燕老师QQ邮箱 2780485190qq.com,附件名以"学院名称+姓名+诵读作品)命名。

 (六)比赛规则

 1.比赛采取100分制,评委现场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分为选手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数。

 2.参赛决赛选手按抽签的顺序(抽签时间另行通知)依次比赛,时间限定在5分钟,如果超时或不足,评委将适当1-3分。

 3.选手参赛必须使用普通话,倡导脱稿演讲(脱稿适当1-3分),并富有感情色彩和丰富的肢体语言。

 (七)具体工作分工

 牵头单位:图书馆、校团委

 配合部门:各学院(部)、各部门


四、组织校级诗词讲解大赛

 (一)比赛时间

 2022年5月20日

 (二)比赛地点

 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三)参赛对象

 全体在职教师

 (四)比赛内容

 讲解一首古典诗词作品或红色经典诗词作品。

 (五)比赛要求

 1.讲解必须使用普通话。

 2.制作诗词讲解课件。

 3.按照课堂教学相关要求,遵循古典诗词教育基本规律和学术规范,讲解诗词作品,并阐述诗词的意义与价值。

 4.选手参赛时间控制在10分钟内。

 5.每名教师限报1件作品。

 (六)比赛规则

 1.比赛采取100分制,评委现场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分为选手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数。

 2.参赛决赛选手按抽签的顺序(抽签时间另行通知)依次比赛,时间限定在10分钟,如果超时或不足,评委将适当扣1-3分。

 3.选手参赛必须使用普通话,倡导脱稿讲解(脱稿适当1-3分),并富有感情色彩和丰富的肢体语言。

 (七)具体工作分工

 牵头单位:公共课部

 配合部门:各学院(部)、各部门


五、组织校级“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

 结合教育教学活动,组织开展"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校级比赛活动,发动学生积极参与,推选优秀作品参加省、全国大赛(牵头单位: 校团委,配合部门:各学院).

 报送校级选手参加省、全国比赛,按照参赛指引自主完成报名,参加语言文字知识及书法常识在线测试,截止时间7月10日。


    六、组织参加"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

    组织发动师生按照《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方案》,积极参加大赛提交作品,参赛前组织有意向的参赛者登录大赛官网,按照参赛指引自主完成报名,参加语言文字知识及篆刻常识在线测试,截止时间7月10日(牵头单位: 校团委,配合部门:各学院).


2022年4月14日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