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海南省政协常委唐捷建议:设立本科层次海南工商职业大学
  • 发布人:dzb
  • 时间:2023-01-06
  • 来源:党政办

近日,今日头条、搜狐网、《海南特区报》头条号等平台相继刊发《海南省政协常委唐捷建议:设立本科层次海南工商职业大学》,海南省政协常委、海南工商职业学院董事长唐捷受访。







当前,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日益凸显。全国各地都开展了“抢人”行动,抢占未来人才资源高地和发展先机的意图明显。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更加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在正在举行的政协第八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海南省政协常委、海南工商职业学院董事长唐捷向大会提交建议,建议设立本科层次海南工商职业大学。
唐捷认为,对海南人才需求结构分析发现,海南自贸港建设最急需的是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人才,以及大量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应用人才。基于海南的教育实际,自贸港建设的高端人才目前大部分还只能引进,而大量的技术技能人才必须立足于本省培养。目前,海南高等职业院校共12所,本科层次的只有一所,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与自贸港建设战略定位和海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极不相称,尤其是与自贸港建设密切相关的商科类职业本科院校至今没有。因此,加快建设1-2所商科类本科层次职业大学十分必要。

自2014年首届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举办以来,《关于加快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先后颁布,2019年又启动连续三年的职业教育“百万扩招”工程,自此职业教育作为单独的类型教育得到迅猛发展。

得益于国家的利好政策,海南工商职业学院的办学规模、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社会美誉度不断提高。目前在校生已达13000余人,专业设置涵盖与自贸港建设密切相关的大数据会计、大数据财务管理、跨境电商、旅游管理、现代移动技术等40个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达95%以上,毕业生广受社会欢迎,已成为海南高等职业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

按照最新的本科院校设置条件,海南工商职业学院除校园占地面积外,其他的办学年限、在校生规模、师资队伍、生均设备、生均图书、生均教学行政用房等核心指标都已达到本科院校设置条件。

唐捷建议,将建设海南工商职业大学列入海南省高等教育“十五五”事业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以解决学校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大学的办学发展的需要,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培养更多更高层次的技术技能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