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关于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9-03-19
  • 来源: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宿舍是学生共同生活和学习的重要场所,也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阵地。为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现就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安全教育工作

各学院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积极作用,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讲座、QQ群、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途径,借助典型案例,将防火、用电安全、防盗防骗等安全教育开展宣传到每个班级、每个宿舍、每个学生,教育引导学生遵规守矩,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学生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二、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各学院要重申严禁学生在宿舍内以任何理由存放或使用电磁炉、电水壶、变压插座、应急灯、煮蛋器等炊具或电器;严禁私拉乱接电线、电灯或电源插座;严禁学生将大功率电吹风、拉直板、充电器、充电台灯、充电电池等在宿舍内充电使用,严禁学生在公寓楼内吸烟,严禁在宿舍区内存放或使用易燃、易爆、有毒、放射性物品,禁止燃放鞭炮、焚烧杂物等行为,违者视情节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保卫处按期对宿舍消防设施进行检查。

三、严格执行作息制度

各学院要督促学生遵守作息时间,晚归要按照要求持有效证件进行登记,不服从管理者,工作人员有权拒绝其进入学生宿舍。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学生宿舍,来校施工维修及业务往来人员要凭证登记进出。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借口擅自撬门破锁,不得擅自将本宿舍的钥匙转交给他人;宿舍内不要存放贵重物品和大宗现金。学生离开宿舍要关窗落锁,在宿舍休息时也要做好必要的安全防范。

后勤处宿管科要督查宿管员值守情况,对于晚归学生实行登记制度,并加强与学生处、各学院联动,及时反映学生住宿情况。

保卫处加强学生宿舍周围夜间巡逻,对可疑人员要及时排查,确保学生住宿安全。

四、做好防盗安全工作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宿舍防盗安全工作,督促学生养成好习惯,教育引导学生积极维护宿舍安全秩序,不准外来人员在宿舍内散发传单、乱贴广告、从事任何形式的经商活动,对学生进行必要的防盗安全教育。

五、加强宿舍卫生环境治理

各学院要严格落实学生病假追踪制度,对于排查出身体存在疾病的学生,每月向学生处报备存档,辅导员要做好对学生的关心关爱,督促学生及时就医。教育学生保持宿舍勤通风,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晒被子,勤换衣物,不要与他人共用毛巾、牙刷等洗漱用品,以免交叉感染。督促学生要加强身体锻炼,不要长时间逗留在宿舍,要多选择到室外运动,增强自身体质。严禁宿舍饲养宠物,一旦发现,立即按照校纪校规严肃处理。当发现有传染病出现时,要及时向辅导员、宿舍管理人员、校医院反映情况,第一时间隔离传染源,避免疾病的传播。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要从维护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的角度,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警示教育。

(二)认真排查。要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各学院学生工作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要认真按照通知要求切实安排好工作,做到全面细致,不留盲区、不留隐患。

(三)严肃处理。各学院对发现的各类违纪违规现象,要按照校纪校规及流程予以严肃处理。

(四)加强联动。各学院、后勤处、学生处、保卫处需对发现的各类学生安全隐患加强沟通与配合,齐抓共管。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

          2019年3月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