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 关于进一步做好期末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 发布人:党政办
  • 时间:2021-12-07
  • 来源:党政办

各学院(部)、各部门:

2021-2022学年上学期即将结束,为全面做好校园安全及周边治安防控工作,坚决遏制校园安全事件及重大涉校涉生案件发生,营造良好安全教育环境,根据 《海南省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方案》(琼委教〔2021〕6号 )《海南省教育厅关于转发2021年冬春火灾防控 工作方案的通知 》(琼教安〔2021〕128号)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成立学校期末安全工作专项检查工作小组,并做如下安排: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强化全体师生员工责任意识、大局意识,高度重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把维护校园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抓好,督促各部门将学校安全责任逐一细化,逐项分解,落实到人。

二、时间步骤

(一)部署发动(12月6日-8日)。各学院(部)、各部门积极组织制定相关工作计划,安排相关工作,具体工作项目责任到人,要求全员高度重视,强化安全责任意识。

(二)组织实施(12月9日-17日)。按工作计划部署开展各项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建立台账及整改措施。

(三)整改落实(12月18日-24日)。根据排查情况开展整改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做好记录。

三、具体措施

(一)强化校园内部保卫力量建设。严格按照规定规范要求,配齐配足专职保安员,配齐配足必要的安保防护装备器械。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安保员开展思想教育、专业培训,增强保安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工作责任心,切实提高防卫能力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严格落实门卫值守、内部巡查、外来人员出入登记制度,严禁任何无关人员、车辆和危险物品进入校园,加强夜间值班和巡逻,并利用视频监控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校园秩序的管控,对发现的不稳定隐患要早预警,早介入,早干预。(责任部门:保卫处。配合部门:人事处、后勤处、信息化管理中心)

(二)全面排查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要立即行动起来,对校舍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校车及道路交通安全、校内电动车乱停乱放、危险化学品安全等方面进行逐项检查,深入查找各种安全隐患和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重点是学生宿舍空调、热水器、食堂、图书馆、实验室、煤气燃气设施、供电设施、储藏室、危险品仓库、电梯、消防通道等重点要害部位,建立排查档案、做好排查记录,确保不留死角,做到认真、全面、彻底和底数清、情况明。

要结合群众信访、群众举报、走访师生、网络舆情、问卷调查等方面反映的突出问题,立即对校园及周边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和涉校涉生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做到底数清、全覆盖。(责任部门:保卫处、后勤处、党政办、教务处;配合部门:各学院(部)、各部门)

(三)切实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法治教育。要结合学校安全形势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及法治专题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组织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排查,进一步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制度、措施,做好学生寒假前安全管理及教育工作。(责任部门:学生处。配合部门:教务处、各学院)

(四)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加强校门管理(责任部门:保卫处)

1)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师生员工非必要不离岛。学生离开学校必须严格履行请假手续,由辅导员批准后按时返回外出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做好个人防护。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动态调整的涉疫区域的相关防控措施和要求,师生员工配合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及核酸检测报告

2)严格落实凭证进出校园和来访人员登记制度。教职工凭出入证,学生凭学生证,教职工家属及住户、校内经营人员、务工人员凭出入证进出校园。门岗值班人员必须严格执行身份查验,体温测量,检查行程码、健康码和核酸检测报告,并进行来访登记和来(返)琼人员登记。

3)落实“校园相对封闭管理”的疫情防控要求,并对人员进出校园进行分流管理。师生员工日常主要从文坛路1号门岗进出。学生宿舍十一栋后小门主要后勤服务公司、食堂工作人员、校内住户进出。

2.加强人员管理(责任部门:人事处、学生处、党政办)

1)按照教育部制定的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第四版)要求,从严从紧落实各项措施。通过微信群、校园广播、主题班会等方式大力宣传“戴口罩”“一米线”“勤洗手”等防疫日常行为习惯。

2)对与外界接触较多的聘用人员、临时务工人员或第三方服务人员,按照“谁派出、谁负责”的要求,做好相关人员的健康监测,要求履行个人或单位疫情防控责任。

3要求师生员工如有高中风险、涉疫区14天内旅居史,应主动向所在学院(部门)报备后,分别向人事处学生处报告,并按照规定落实防控措施。如出现密接、次密接等情况,需及时将具体情况及处置措施逐级上报由党政办上报省教育厅,并持续进行日报告直至情况解除。

3.加强校园环境管理(责任部门:后勤处)

认真落实爱国卫生运动,室内场所做好通风消毒,特别对门把手、电梯扶口等人员高频接触的位置加强消毒。校园内保持环境整洁,卫生状况良好,垃圾日产日清。  

4.加强活动组织管理(责任部门:各学院(部)、各部门)

对将要举办的大型聚集性活动,如讲座校园招聘会、培训班等要加强管控,坚持“非必要不举办”原则,确需举办的要适当缩减规模,按照 “谁举办、谁负责”原则,落实好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应急预案严格执行参会人员“两码”及核酸检测报告查验工作

(六)切实加强学校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明确岗位职责、信息记录报送、值班台账等要求,按要求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安全事故报告制度。(责任部门:各学院(部)、各部门)

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部)、各部门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期末安全工作,结合学校安全工作要求,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梳理问题清单,列出解决时限,确保校园安保工作措施基本落实到位,安全隐患清零。

(二)12月15日前,保卫处、学生处、教务处、后勤处要牵头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检查过程要细、要实;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一竿子插到底,做到隐患不排除不放过;整改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按紧急处置程度,条件具备应立即整改落实,条件暂不具备的列入整改计划,逐步落实到位。各相关单位于12月18日前将《海南工商职业学院2021秋季学期期末安全隐患排查登记表》提交党政办秘书科汇总。

(三)针对学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由保卫处做好工作小结,12月26日1月26日分别报省教育厅学校安全处

(四)学校对工作不力、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或恶劣社会影响的,要予以通报批评、约谈问责,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海南工商职业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期末安全隐患排查登记表.xls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

                             2021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