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关于加强端午节学校防疫及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 发布人:dzb
  • 时间:2022-06-01
  • 来源:党政办

各学院(部)、各部门:

 端午节将至,恰逢毕业季和就业季,假期人员流动大、聚集多,仍存在传播及感染风险。按照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省教育厅相关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

 (一)2022端午节放假时间为6月3日至5日,共3天。

 二、做好假期防疫及校园安全工作

 端午节假期期间我校校门实行常态化闭环管理学院(部)、各部门应按以下要求做好假期安全工作:

 (一)疫情防控及传染病防控工作

 1.严格落实校门管理,全面把控进出校园通道,排查出入校漏洞区域,无关人员及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2.全体师生假期间不得离岛,特殊情况确需离岛须分别经分管人事、学生校领导审批,由人事处、学生处分别建立离岛师生情况台账离岛人员返琼14天后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正常“两码”方可返校(如离岛后所在城市出现中高风险地区则暂缓返校,等待学校通知)。

 3.各学院(部)、各部门加强对师生员工安全教育,及时掌握全体师生健康情况和行程动态,坚持“零报告”制度;在外出行的师生员工行程中应携带足量口罩和速干手消毒剂主动配合交通场站等场所做好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地点码、行程码”等防控措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尽量减少交谈,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如身体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到指定医院就诊并报告学校。留校学生管理及离校学生节后返校工作要求以学生处通知为准。师生员工要做好每日自我健康监测,返校时如实提供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由人事处、学生处分别核验并收集“两码”。

 4.全体师生要严格按照《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关于扎实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实时关注学校最新疫情防控通知,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5.近期,经疾控部门监测,我省流感和其它常见传染病较往年同期水平有所上升,坚持“人”“物”和“环境”同防,多病共防。在学生返校前要提前安排并做好校园内各场所环境通风、卫生清洁和预防性消毒消杀等工作,确保学生返校时校园环境安全卫生(责任部门:后勤处,配合部门:各学院、各部门)

 (二)安全排查及安全教育工作

 1.各学院(部)、各部门在放假前组织人员本部门工作及管理区域(含办公室、实验室、实训室、实训楼楼道门窗、各类电源水源开关等)开展常规安全隐患排查做好台账,及时整改。妥善保管好易燃易爆物品及有毒化学实验物品。

 2.各牵头部门要根据《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海南省教育领域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及《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关于开展学校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学校消防(责任部门:保卫处)、食品(责任部门:后勤处)、传染病(责任部门:学生处、人事处、后勤处、党政办、教务处)实验室危化品泄露、腐蚀、爆炸等风险(责任部门:教务处、各相关学院)、燃气(责任部门:后勤处)校舍的建筑风险和施工风险(责任部门:后勤处)校车和教职工通勤车碰撞风险(责任部门:党政办)校园暴力伤害(责任部门:学生处)学生溺水风险(责任部门:学生处)学生骑行风险(责任部门:学生处、保卫处)等方面开展风险防控排查。排查情况应按学校通知要求6月1日前提交至党政办秘书科

 3.学生处要高度重视学生假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研究学生端午小长假管理办法;组织各学院召开学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深入开展防疫、防火、防盗、防溺水、交通等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建立安全教育台账留校学生管理台账,扎实做好学生安全工作。

 (三)落实安全责任制和信息报送制度

 1.坚决落实学校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方针,各学院(部)、各部门负责人要给部门人员强调在假期出门前关闭居住场所的电源(例如热水器、饮水机等电源开关);要结合本通知要求,制定安全工作具体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对不落实责任制而造成的重大案件、事故和群体性事件,将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2.各学院(部)、各部门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和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要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按照“即报即发、核实续报”的要求,一旦发生安全稳定事故,立即电话初报基本情况,核实后及时书面续报,对出现瞒报、漏报、迟报等情况的,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问责。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保卫处要指定专人校内值班,加强巡查,确保发现安全隐患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假期值班表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

20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