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地震灾害应急演练的通知
  • 发布人:dzb
  • 时间:2023-06-08
  • 来源:党政办

各学院(部)、各部门:

 为提高我校紧急处置地震灾害的能力,确保地震来临时,能快速、高效、有序地开展地震应急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规定,我校结合实际开展地震灾害应急演练,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演练领导小组

 组长:校长、党委书记

 副组长;分管后勤保卫副校长(现场总指挥)

 成员:保卫处处长、党政办主任、后勤处处长、学生处处长、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图书馆负责人、校医室负责人、后勤公司负责人、省侨联领导、旅游艺术学院负责人、孵化基地负责人。

 参与人员:行政楼全体单位人员(包括省侨联、后勤公司等)

 (一)演练工作办公室

 演练工作办公室设在行政大楼一楼消防监控室,由保卫处处长任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演练准备,组织全过程,统筹协调,调度各小组工作。

 (二)专业组

 组长:唐慧杰

 成员:周有才、周德帆、林书胜

 (三)协助组

 组长:陈世洪

 成员:唐明、王招棚、史振益

 (四)广播组

 组长:苏文彪

 成员:蔡华伟、莫正东

 (五)信息采集发布组

 组长:潘颖

 成员:高畅、田恬安

 (六)安全保卫组

 组长:吴开贵

 成员:许书铭、何运江、沈毛国、陈强、周南冠、王招棚(行政大楼前疏散工作负责人)、苏定为(篮球场疏散工作负责人)

 (七)救护组

 组长:校医室医生

 成员:一名医生

 (八)后勤服务保障协调组

 组长:王艺昕

 成员:唐甸昌、彭倩影

 二、演练时间

 2023年6月9日11:20至12:00

 三、演练单位及地点

 行政大楼所有单位人员

 四、演练内容与目标

 (一)室内紧急避震。检验师生震时应急避震方式的科学性、有效性和避震场所的安全性。

 (二)震后迅速疏散。检验紧急疏散路线设计的合理性、室外避震场所的安全性和师生紧急疏散时的组织纪律性及能否在规定时间内从行政大楼撤离到安全地带。

 (三)震后自救互救。检验应急救护的准备情况和紧急救护能力。

 五、演练程序

 现场总指挥下达命令:“全体师生员工请注意,现在发生地震,请大家不要慌张,听从指挥,紧急避震,”演练开始。一、二楼的教职工迅速撤离,撤离过程中尽量压低身体,小步快移。二楼以上的师生员工在指挥下进行紧急避震,用双手护住头部,躲到室内墙角、桌子旁边。

 (一)疏散的动作要领:

 1.双手自然抱拳、双脚小步(碎步)前行。

 2.下楼梯时,略微弯腰,两眼平视前方、余光注意脚下阶梯,一步一梯。

 3.严防几种违规行为:向前抢位、推搡、扶肩、跳跃、起哄、弯腰捡物、系鞋带、故意挤压等。

(二)1分钟后,学校发布第二次警报(地震间歇),各楼层负责人指导二楼以上的师生员工有序迅速撤离。

 疏散通道如下:

 1.行政大楼继续教育学院、七楼省侨联、八楼外租单位等从4号通道疏散。

 2.行政大楼八楼教职工从3号通道疏散。

 3.行政大楼七楼教职工从1号、2 号、3号通道疏散。

 4.五、六楼上课的学生由老师带队从1号、2 号通道疏散。

 5.行政大楼一、二楼人员同时疏散。

 6.图书馆一、二楼教职工同时疏散。

 7.图书馆三、四楼从1号、2 号通道疏散。

 (三)到达应急避难疏散场地,师生员工要双手护头迅速蹲下,要避开篮球架和铁栅栏、教学楼等。各单位、各部门、各班级要马上清点人数,并向总指挥报告。

 (四)学校总指挥总结演练情况,宣布演练结束。

 六、演练时限标准

 应急疏散撤离时,从行政大楼全部疏散到安全地带,疏散撤离时间:一楼为30秒,二楼为40秒,三楼为1分钟,四楼为2分30秒,五楼3分钟 ,六楼3分30秒,七楼4分钟,八楼4分30秒。

 七、演练准备及要求

 (一)应急避难场地为西洲路篮球场。应设置明显指示标志,确保疏散通道畅通。

 (二)教育师生员工在演练过程中,沉着冷静、严肃有序,服从指挥、互相帮助。严格按规定线路疏散,做到不惊慌,不嬉闹、不抢先。

 (三)禁止穿拖鞋或高跟鞋,参加疏散演练坚决杜绝踩踏事故发生。

 (四)演练前要做好师生员工防震避震知识宣传教育工作。

 

保卫处

2023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