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正文
【能力提升建设年】以“思维导图”教学法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
  • 发布人:dzb
  • 时间:2022-04-13
  • 来源:党政办

 本网讯(通讯员 黄瑰丽)近期,思政课教学部王希老师组织21级动漫专业的同学们,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思维导图实训教学,这是思政课思维导图教学法的探索应用,也是思政课部思政育人方面的创新举措。


 


 根据概论课教材,思维导图实训教学以“传承英烈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旨在以绘制导图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课程分为老师讲解、学生分组研讨绘制思维导图、成果展示及老师点评三个部分进行。课程思路清晰、设计合理,老师的教学模式打破常规,具有针对性,能与学生产生高效互动,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收到教学效果明显的课后反馈


 


 据悉,思维导图实训教学是一种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2017年以来,根据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工作要求,结合高职高专思政课课堂教学情况,王希老师首创“思维导图”教学法,她把思维导图与理论性强的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有机结合,不断探索用思维导图的方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升学生参与度和获得感,真正发挥思政课教书育人的作用。

 本次思维导图教学以亲近学生、接地气的方式,采取青年们最易接受的教学模式,吸引学生注意力,做到“入耳”以理论的科学性、逻辑力量征服学生,做到“入脑”用正能量和马克思主义人文关怀感化学生,做到“入心”,让思政课生动起来,有效地解决了教学模式单一的问题,让学生从“旁观者”转变为“课堂的主人”

 开课以来,思政课出勤率、抬头率和满意度得到显著提高。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使命,思政课教学部将积极推进思政课的教学改革,致力于建设学生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