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正文
【能力提升建设年】“养优·雅赋”诵读活动圆满落幕
  • 发布人:党政办
  • 时间:2022-05-10
  • 来源:党政办

 本网讯通讯员 黄瑰丽为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及海南优秀地方文化,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厚植爱国、爱家、爱校情怀,由校图书馆主办、思政课部承办的“养优·雅赋”诵读活动圆满落幕。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次诵读活动,精心落实安排,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作为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件大事,引导师生深入挖掘海南古代典籍中的优秀质素,把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与立德树人、培育情操结合起来,与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推进结合起来,与“养优”校园的环境建设结合起来,突出文化品质,培植文化自信,积极营造高雅文化氛围和书香校园环境。

 本次诵读活动以“吟诵经典诗章 传承华夏文脉”为主题,历时一个月2021级2000余名学生中筛选出10组12名优秀选手,于5月6日举办决赛暨展演活动。初赛指定诵读篇章为《养优赋》《西洲书院记》,决赛自选海南古代文学经典篇章。

 决赛现场,张意薇老师首先介绍学校举办经典诵读活动以及传承“养优”精神意旨,解释海南“南溟奇甸”美誉与“海滨邹鲁”雅号的由来。参赛选手诵读《寄酬王廷信赠别韵》(唐胄)、《南溟奇甸赋》(丘濬)、《笑游海宇卷》(唐秩)、苏轼组诗、王佐组诗、冯银组诗等海南古代文学经典篇章。通过精心编排和深情吟诵,选手们将静止在书卷中古老诗章转化为律动激越的现代乐章,为师生带来古韵盎然又清新活泼的文化视听盛宴。

 于冰教授选手的表现做精彩点评:“诗歌在写作过程中每一句都经过了作者的仔细推敲,已经在诗人的头脑中形成了画面,在诵读过程中要注意将这种画面感传达给听众。诵读还要把握好抑扬顿挫的节奏,以将诗人的情绪以及诗歌的意蕴更好地表现出来。”

 武劼教授在活动总结中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起到榜样作用,将优秀传统文化用美的声音和方式传递下去。

 此次活动广大师生领略到南溟风光的瑰奇与海滨邹鲁的博雅,也感悟到先贤传承儒风、兴学重教的拳拳之心师生们纷纷表示要以“养优”的精神谱写海工商与自贸港建设的新诗章。

 






 

 筹备活动记略:小伙伴们认真积极准备,但临场也不免紧张,在大家的鼓励下克服了畏难心理。

 





 定制活动纪念品:古风帆布袋和U盘,把历史背在肩上,把“养优”校训镌刻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