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正文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首届 “风起南溟 雅传诗教”诗词讲解大赛圆满落幕
  • 发布人:dzb
  • 时间:2022-05-26
  • 来源:党政办

 本网讯(通讯员 黄瑰丽)为不断提高教师队伍能力,由校语委办主办、思政课部与公共课部共同承办的首届“风起南溟 雅传诗教”诗词讲解大赛于5月20日在行政大楼教师发展中心落下帷幕。

 本次诗词讲解大赛以“匠心植桃李,诗教趁年华”为主题,分“红色浪潮”与“古韵流芳”两个组别开赛。作为首次面向全校在职教师、以经典诗词讲解教学为主要内容的校级赛事,“风起南溟 雅传诗教”诗词讲解大赛历经一个月的广泛宣传与积极发动,共有10名优秀教师经过部门推选进入决赛,覆盖全校一线语文教师及其他承担文化素质类课程的教师。广大教师踊跃报名、积极投入赛事,显示出我校以讲促教、以赛赋能的良好势头。


诗教大赛现场

 

 诗词教学能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为培植诗词教学中“读经典、懂经典、讲经典”的优秀骨干教师,并积极促进教师深入理解、传承和宣讲红色经典诗词和中华古典诗词,思政课部与公共课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研讨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多部门齐抓共管的问题,并探寻课程思政有机融入诗词教学的路径。 

 风起南溟 雅传诗教”诗词讲解大赛是我校推进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重要举措,也是助力校园“养优”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对于传承和发扬海南优秀地方文化及中华传统文化起到强力助推作用。此次摘取大赛桂冠的“古韵流芳”组张意薇老师,她讲解的《临江仙·夜归临皋》,从苏轼的人生经历以及词牌“三平韵”的特点出发,对诗词的音韵、意境以及意蕴进行解析,重视通过音声之美探寻古典诗词所营造的艺术与人文空间。于冰教授讲解的《沁园春·雪》为年轻教师做了良好的教学示范,并在赛后指出,参加这次活动的教师基本都能从教学角度出发,通过知人论世的方式细化并深化对作品的鉴赏与分析。思政课部与公共课部主任武劼教授全程参与并大力推进赛事的组织筹备与现场评审


“红色浪潮”组


“古韵流芳”组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意义非凡,不仅使教师可以借赛事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开阔思路与眼界,更是将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与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结合起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


获奖作品



大赛奖品及纪念品